夏末凉凉茶

容妖小镇-仲夏的单程票 第一话

写在前面,这个新挖的坑,由多个在小镇里发生的故事组成,满满的日系漫画设定风。第一个故事“仲夏的单程票”,是高中生二翔和地仙小事情的欢喜故事。我尽量用小清新的感觉写了,但忍不住还是写得很傻逼...嘛,反正是傻甜白的故事就对了。

================================

南方的雨总是不跟人打招呼就这么自顾自地开始落下,两边都是开始朝着饱熟的金黄转变的淡青色麦子的马路上,避无可避,孙翔只好把书包顶在头上闷着脑袋一路向前跑。半路上,隐隐约约瞧见远处一条岔路上有间黑瓦小屋,记得那条岔路也能绕到回家的主路,孙翔不做多想,就拐进岔路。

一钻进屋子,孙翔放下书包,水好似溪流一样顺着书包的侧面流下来,手忙脚乱地解开扣,翻开书包,瞄了眼包里的书和本子都还没被沾湿,吁了口气。心下感叹还好母亲买了个胶皮的书包,不然这下可惨了。

在原地狠狠跺了几下脚,晃几下脑袋,将身上和发丝的水甩开,孙翔抬头看着屋檐外,依然跟自己从学校出来时一样晴朗的天空。

什么嘛,那薄薄的承不住一点水分的云朵,怎么有这么多雨可以下,还有那蓝天白云的晴空太具有欺骗性了,谁知道这样的天气还能下雨啊!随父母上个月才搬回镇上住,对这里的天气还不熟悉的孙翔一边抱怨着,不知怎么就想起小时候母亲吓唬自己说的话。

“在大晴天下雨,说明有狐狸出嫁,这时候千万不能往深山里跑哦,不然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会被抓走哦!”

许是雨水浸湿了衣服带来的寒意,孙翔不由得打了个冷颤,然后小声地说,“这里不算深山吧。”

那只是母亲为了不让自己往山里跑说的迷信话罢了,再说现在自己也没走到深山,嗯,不会有事的。

这么想着,孙翔慢慢转身看自己身处的这间小屋。

没有前厅,跨过只到脚踝高的低低门栏就是内堂,屋内的角落是四根巨大的圆形木柱,看着好像曾刷过漆,但漆面早已破损不堪,配合着斑驳的墙面,要不是堂内中央放着一尊落满灰尘的雕像,以及雕像前的小方红桌上还摆着看似新鲜的贡品,孙翔才知道这是个祠堂而不是个什么闹鬼的古宅。

借着屋外明朗的光,孙翔胆子也壮,走到堂内,大步迈得地面扬起一路细烟轻尘。走近了一看,雕像的脚边固定了一块黑底木板,木板上没什么灰尘,只是镶金字已有些模糊不清,孙翔也没花什么心思看,大致瞄了眼是以前一个书生做了什么什么事死后被供奉起来云云。木板旁边还放着一个奉纳箱,不过看起来就没有人往里投过香火钱。视线顺着往下来到了方桌上,桌子倒是挺干净,没落什么灰尘。

而眼睛再往过看,落到那看着白白净净,一个个富态得很的大馒头,孙翔顿时觉得肚子空空地在号叫。

没办法,放学之前跟班里同学踢了场球,还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也容易饿,孙翔捞起书包又看了眼,早上随手抓来放到包里的巧克力威化一根都没了。

卧槽,我明明才吃了两根,怎么就没了,肯定是踢完球的时候被黄少天抢走的!

心里想着明天一定要让黄少天请客吃小卖部的肉松面包,孙翔目光不自觉地又瞬移到那白白胖胖的馒头上了。

咽下口水,打小不信神佛能拍胸口说绝对没有做过除了往幼稚园同班女生的衣服上扔毛毛虫之类亏心事的孙翔,抬头看了眼那尊静静伫立着的雕像——右手背在身后左手拿着书卷,面容和善地淡淡笑着,怎么看都是好人啊!

“神仙您别见怪,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孙翔把书包放到脚边,双手合十对着雕像弯腰九十度地鞠了几个躬,然后把手伸向了方桌上的馒头。

我去!刚一下口孙翔就要感动得哭了。虽然馒头已经凉透了但明显还没放过夜,嘴里的面团发得恰到好处,泡泡的,软乎乎的,而且里面居然还有豆沙馅儿!

“真好吃!”豆沙馒头在孙翔大口下根本撑不了几个来回,很快就下了肚。一回生二回熟,吃了第一个馒头孙翔心里那仅有那么一丝丝的敬畏之心立即就被食欲给冲得烟消云散,没过一会儿盘子里的五个馒头全让他给吃光了。

意犹未尽地把手里最后一个馒头吃完,孙翔感激地看着雕像,又鞠了几个躬,心里感叹真不愧是能成仙的人,这一定是仙人看自己饿了好心的指引啊。

最后一个躬鞠完,孙翔抬头,一下子呆在撅着个腚向前躬身的动作——面前还是那个雕像,可是怎么多了个人出来!

而且这个人怎么这么面熟啊!及地的月色长袍,宽大的衣袖,长长的头发被很好地束在一起,一根淡色的簪子从发束间穿过,清秀的面容,肤色白皙得近乎透明。

不对,这就是透明的啊!看出神了的孙翔这才惊恐地发现眼前的身影忽明忽淡,自己的视线有时甚至能穿过他看到后面的雕像。

诶?这人长得...跟雕像好像!

 

“你好”,面前的人对自己微微欠身,声音轻柔得好像羽毛落在手心。

“你好,诶,不对,你谁啊?!”孙翔被这人如此有礼给带得忍不住也欠身道好,仰身才觉得哪里不对,连忙往后跳开几个身位,一脸警惕地看着面前的人,一瞬时间好像又透过这人看到了后面的桌子。

这不是遇鬼了吧?!可他长得那么像那个雕像,也应该是神仙啊,难道是我偷吃贡品惹怒他了?不对不对,这世界上哪有这些怪力乱神的,快醒醒孙翔!

看着孙翔自顾自地天人交战,身影飘到了孙翔面前。

飘的!孙翔觉得腿有点软。

“那个...你吃了我的馒头”,神仙开口了。

果然是因为馒头!难道这就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别介啊,你一大神仙还缺这俩馒头么,我就是太饿了才吃的,您大仙有大量不要跟我计较好不好”,看神仙靠得又近了点,孙翔连忙举起书包挡住脸。

见自己吓到孙翔,身影往后退了一步,跟孙翔拉开了距离,站定了说,“我不是什么大仙,只是个小地仙...你吃掉的那几个馒头,是我最后的贡品了。”

孙翔见他退后,书包稍微往下拉露出半张脸,心里的戒备让神仙那淡淡的笑容给卸去不少,从来听人说话都抓不住重点的孙翔,壮起胆子问。

“怎么会是最后的贡品了呢?”

神仙脑袋偏向一边,皱着眉头眯着眼睛笑了,“因为我力量不够啊,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信我这个小神仙了。”

那样有点谦卑的笑容戳得孙翔心里有点发慌,“这也不是你的错啊,不要一副好像做错事情的样子啦。”

神仙听言笑开来,秀逸的脸庞在笑容的映衬下显得好看极了,孙翔顿时觉得自己从城里带回来的贴在自家墙壁上的那些女明星海报全部加起来,都没有眼前的这个神仙好看。

“不就是几个贡品么?明天我买上十斤馒头给你送过来!”孙翔拍拍胸脯,豪气干云。

神仙摇摇头。

“怎么了?馒头不够好?那我买十斤包子?”孙翔认真地思考后发言。

“不是这个问题。”

“那是什么问题?”孙翔不解。

“我是靠着人们的信仰之心存在的,贡品我不需要真的吃,但我需要里面蕴含的人们的信仰之心。如果贡品不是真心相信我的人所做,那么对我来说就一点用都没有”,说着神仙抬起手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同时,孙翔再次透过他的身体看到了他身后的神像。“你看,我现在都快没法保持我形体的存在了。”

孙翔莫名有点着急,“那要是继续这样下去会怎么样?”

“那我可能就得消失了...”神仙笑得很勉强,看在孙翔眼里有点扎心口。怎么说,吃掉神仙贡品的自己都不对嘛...

“那...那被我吃掉的馒头谁做的?我去找他继续给你做?”

“那位阿婆已经去世了...这是早晨她孙女儿送过来的,没过多久我就看到她的魂魄来跟我道别了”,神仙看着孙翔,微做停顿,“因为这么些年就只有她来打扫这次祠堂,给我带贡品,所以有点难过...贡品也没心思吃...”

 

然后我就趁着你伤心难过的时候把你的贡品吃掉了...明白过来的孙翔觉得无地自容了。

“那还有别的方法么?”能不让你消失....孙翔不敢把后半句话问出口。

“有...倒是有。”

“什么办法?”

“你...要帮我?”神仙没回答孙翔的问题,含着有点不可置信的目光,直直看着孙翔。

“帮!当然帮!”孙翔也没多想就满口答应,性格直爽的他也没去想要怎么帮,只是直觉地认为自己办坏了事就该承担后果。

另外,他也不想看面前这个好看的神仙就这么消失了。

“我需要怎么做呢?”

“方才不是跟你提到,我是凭借人们的信仰之心存在的,如果能重新获得人们的信仰,那我也就还能继续存在了”,神仙说着转身飘到了那个小小的奉纳箱旁边。

不是要往里扔钱吧?神仙也搞传销?孙翔觉得这么想多少有点大不敬,摇摇头走到奉纳箱面前。

“往里扔点东西,扔什么都可以,然后对着它双手合十拜一下。只要你是诚心的,相信我的存在的,我就能接受到你的信仰之力了。”

孙翔点点头,翻开书包打开包里很隐蔽的夹层,里面有本来他打算省下来买游戏的钱。孙翔看看包,再抬头看看面前的神仙,咬咬牙拿出最大张的五十块钱,放到奉纳箱里,照着神仙说的那样,双手合十,十二万分虔诚地拜了下。

神仙都出现在自己面前了,那还有什么不相信的。

有点期待地睁开眼睛,孙翔觉得应该有什么凭空出现的圣光将神仙笼罩起来之类的,但是神仙还是那样轻飘飘地在眼前晃悠着,祠堂里也没什么游戏里升级似的绚丽的特效,只有从堂外透进来的几束夕阳的暖光。唯一的变化是稀稀拉拉令人心烦的雨声从耳边断绝。

雨停了。

“是我不够虔诚么?怎么一点变化都没有啊”,孙翔苦恼地抓脑袋。

“没有没有”,神仙连忙挥手,“你的心情我已经都收到了,你的心很真诚很纯粹”,神仙捧着双手,对着孙翔发自真心地笑了。

孙翔看了看神仙的身影,好像是比刚才好了点,没那么透明了,这才放下心来。

“诶对了,我不能就这么神仙神仙地叫你吧?我该怎么叫你?”虽然有点突兀,但孙翔觉得这以后要给神仙帮忙了,自己总不能你啊你地叫吧。

被问名字的神仙瞳孔微张,随即轻轻笑开,“我叫时钦。”

时钦时钦,神仙的名字原来也像个凡人一样啊,不过还蛮好听,孙翔在心里默念了几遍,对着神仙伸出手。

“我叫孙翔,时钦神仙大人,放心吧,我会对你负责的。”


上一篇 下一篇

© 夏末凉凉茶 | Powered by LOFTER